2017/07/15 06:00

新城山如何復育 華視獨家直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城山礦場,緊鄰太魯閣國家公園,更是全台灣最大的礦區!2016年,這裡的水泥產量就超過了400萬公噸,產值高達86.5億。但天下哪有白挖的水泥呢?人們付出的代價就是山被削平了,山林也難以復育。針對外界疑慮,亞泥同意華視採訪小組、獨家前進新城礦區拍攝,他們強調,未來將縮減四成的礦區面積,維持基本產銷、保障員工權益。

華視鏡頭前、亞泥新城山礦場罕見的開啟大門,接受全民檢驗!亞泥林地復育溫室首次曝光,篩選後留下生命力最強的物種,再移到戶外回歸大自然!但露天石灰岩礦場,森林全砍、岩盤早已裸露,植生復育困難、成效也遭人質疑。

亞泥表示,與5年前相比,礦場復育面積增加4.5公頃,裸露比例也相對減少。過去准許開採、核定內凹式挖採,瞬間暴雨、可截水蓄洪,而預防土石流危害礦區下居民,也有應變措施

2016年,亞泥在新城山開採礦石540萬公噸、水泥產量415.3萬公噸,產值高達86.5億,過去43年來,更創造東台灣的就業與經濟!亞泥聲明,未來將縮減四分之一礦區,並逐步減少外銷、維持水泥基本供需。而新城山的傷痛、採礦業的未來,考驗的不只是亞泥,更是政府的國土政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