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08:29

國慶年年演變 珍貴畫面曝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年國慶日,重頭戲國慶大會都有不同主題與特色,在過去威權戒嚴時代,學生拿國旗呼口號,擁戴領袖國父、蔣中正遺像,還有反攻大陸標語都是不可獲缺的喬段,國慶民間遊藝也要宣揚國威,早年以金鐘罩、鐵布衫出明的北港六尺四,曾表演硬氣功讓公車輾過,就連電視台也要動員20名主播播播報新聞,過往國慶的演變,透過華視新聞累積的舊影片,珍貴畫面帶您了解。

這是40年前,1977年民國66年的國慶大會,學生手拿著國旗列成方隊,唱著愛國歌曲還要呼口號,[[]],不只主義萬歲,戒嚴威權的年代更要表現擁戴領袖,總統都要萬萬歲,國父孫中山、蔣中正遺像更是少不了,愛國的年代巨型國旗一定會出現,精神標語也一定看的到,不是統一中國就是復興中華,威權的年代國慶表演一絲不苟,唱國歌也要嚴正看待,但隨著時間演進國慶領唱國歌也成為亮點。

有最美麗主持人之稱的白嘉莉、慈善菜販陳樹菊、台灣巨砲陳金峰都在國慶領唱國歌,至於國慶表演,過去有演出金鐘罩,斧頭就往肚子砍沒事,更誇張的,手臂放在地上被車輾,還有公車輾過人,或是雜耍特技腳踏車疊羅漢,著重宣揚國威還有營造舉國歡騰的氛圍。

隨著第一次政黨輪替,國慶大會增添更多元,刻劃更多的台灣本土元素在裡面,甚至還有友邦派團參與國慶大會演出,還有電視台也很重是國慶播報,80年國慶華視動員20名主播播報,採訪都穿制服態度慎重嚴謹,而在國慶大典上也曾發生突發狀況,倒扁遇上國慶大典,穿紅衣的立委跑給維安人員追,再政黨輪替則換綠營在場外抗議,十月十號雙十國慶呈現隨時代變遷,見證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