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抵馬紹爾 友邦熱情迎接

陳詩雅 黃昭盛 馬紹爾群島隨行採訪報導

總統蔡英文抵達友邦馬紹爾群島,當地居民非常熱情,沿路歡呼迎接,另外因爲財務糾紛被扣留當地的慶富漁船,船長和船員也已透過外交管道近日就可以回台,而蔡總統上ㄧ站過境美國夏威夷時也承諾每年至少會有2%的國防預算成長。

總統蔡英文在上一站過境美國夏威夷時和AIT主席莫健,談到了美方相當關心中國近年來每年都有兩位數字的國防預算成長,擔心台海軍力不平衡,蔡總統回應說台灣未來每一年都會有2%的國防預算成長。

到達馬紹爾群島之後,可以看到沿路上許多的居民都站出來了,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看到台灣人來到馬紹爾群島都相當興奮。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和蔡總統一樣,也是馬紹爾第一位女總統,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是這裡的第一位女博士。

爲了強化中小學敎育,蔡總統和海妮總統宣布設置「總統獎助學金基金」也簽署移民事務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瞭解備忘錄。

在馬紹爾經營漁船公司已久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也出席,被問到另一個慶富集團爆財務危機、漁船被扣的問題。

慶富漁船在馬紹爾被扣留的四名台籍的船長以及船員,已經尋求外交途徑來解決,兩位船長想要回到台灣去,使館將以最短的時間完成一些證照的處理。

慶富三艘漁船滯留友邦五個月,總統在前往夏威夷的機上得知消息非常關心,認爲只要是台灣人想回家就得全力協助,晚上馬紹爾群島國宴也展開,這是蔡總統首度以總統身份造訪的太平洋友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