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08:31

台採精緻路線 茶葉前進新南向

陳建廷 徐弋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農業科技進步,尤其在研發、育種能力更是表現卓越,就以農產品大宗的茶葉來說,台灣不只開發出帶有薄荷味的台茶18號紅玉紅茶,還有有淡淡奶香味的台茶12號金萱茶,製茶技術更是有一套。

雖然種茶面積比起東南亞產茶國來說並不大,但茶葉種類和品質卻是更勝一籌,價格高出東南亞茶葉百倍以上,茶葉現在也將前進新南向,鎖定東南亞華人市場。

等待茶葉甦展透出茶汁、特殊漱口方式讓茶湯迅速浸潤味蕾,分別茶種、評斷茶的好壞等級,他是農委會茶改場副所長邱垂豐也是台灣極少數的特級品茶師。

台灣茶葉如數家珍,更能比較東南亞茶的不同,台灣四季明顯海拔分部廣,不同茶區有著不同氣侯。

台灣製茶技術高、研發育種能力強,產出的茶種類多不過種植面積有限,採精緻走向品質好價格相對高,一公斤1~2千起挑,雖然東南亞的印度、斯里蘭卡、印尼,越南、泰國都是產茶國多產紅茶和綠茶,但種植面積大,屬商用茶價格低一公斤約3美元。

台灣茶藝、茶文化打入華人市場,台灣茶清香、東南亞、中國都沒那麼香,台灣茶的優勢深受東南亞華人的喜愛,在高端的茶飲市場具有競爭力,還吸引新加坡商人遠到台東茶園實地參訪,有機茶園生態解說聽的入神還參與手做體驗,分享新南向市場商情及消費型態,也了解台灣精緻農業技術,為前進東南亞開創合作商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