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13:36

雲翠"軟腳"! 日專家:梁柱細又不足

李嘉芳 編譯  / 花蓮縣

國內專家說雲翠大樓是軟腳樓,日本建築教授也認為,大樓的設計有明顯瑕疵。因為支柱太細,或是柱子數量不足,都會讓災情擴大,而且會集中在一、二樓,一定要提高老舊建築的耐震度,才能避免悲劇再發生。

在我背後看到的建築物是,在這次地震中三樓以下損毀,整棟樓嚴重傾倒,傾倒的雲翠大樓,也是日本媒體最關注的焦點,在這棟建築物裡,還有非常多人失聯,現場下起非常大的雨,許多重機具陸續進駐救災。

可以看到建築物傾斜非常嚴重,雲翠大樓頭重腳輕傾斜的畫面傳回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建築耐震權威就分析,問題出在柱子太細,直的鋼筋太多了,不過柱子的數量太少也太細,理論上如果鋼筋夠多,強度是會比較夠,不過如果一搖就散,而且柱子要用到這麼多直的鋼筋,這設計本身就不是很理想。

這位專家在921當年,就實際來台灣災區調查,這一次他接受NHK訪問就表示,花蓮的災情和921類似,建築會倒塌都是柱子太細或數量不夠,雖然921之後,台灣開始提升建築物的耐震度,但還是有很多老建築來不及改善,一旦強震恐怕會導致災情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