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16:10

杜絕恐龍法官 司法院推國民法官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司法院推動的國民法官制,希望透過國民法官來杜絕恐龍法官的問題,而參審制推動半年來支持反對聲浪都有,今天(9日)司法院公布民調高達93.6%的民眾都贊成「國民法官制」,也有80.5%的民眾認為,法官、民眾共同討論的參審制會讓民眾說出內心想法。

未來的法庭上可能會和過往不太一樣了,除了中間的審判長和兩名職業法官外,還有「國民法官」一起協助審理重大案件,過去曾經有判決,被害人和民眾不服氣,拉布條上街抗議,為了避免類似爭議,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制,而民調也顯示高達93.6%的網友很贊成,還有80.5%的網友認為透過民眾和法官討論,案情面向會更多。

國民法官制是除了三個法官還會有六個國民法官,分工偏向「參審制」,有國民法官和法官一起審理、來討論量刑,採用多數決,但一定要有法官認定有罪才會定罪。

不過要如何成為國民法官?只要你23歲,有高中以上學歷,就算沒有法律專業背景,就有機會能被選為國民法官,而未來一審中的重大刑案,像是本刑七年以上的重罪,或者故意致人於死等案件,也都會有國民法官的加入,但能否真的有效避免恐龍法官、配套措施能否完善,都還是需要繼續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