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09:32

55年天主堂被拆了! 礁溪居民痛心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有五十五年歷史的宜蘭縣「礁溪天主堂」,去年底被宜蘭縣府列為暫定古蹟,今年四月底期限到期、縣府未展延,昨早發現竟被拆得面目全非,磚牆裸露,宜縣府才緊急張貼「暫定古蹟」公告;文化界批評縣府未依文資委員決議公告歷史建築,暫定古蹟到期也未展延,昨天補公告為時已晚,是「台灣文資界最黑暗的一天」。

礁溪天主堂建於一九六三年,扇形建築結構很罕見。去年底傳出部分教會人士主張拆除,改建為牧靈中心,引起地方文史工作者關注。去年十一月宜蘭縣文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決議將礁溪天主堂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但縣府以所有權人資料不全,必須再進行調查為由,遲未登錄為歷史建築,僅被列為「暫定古蹟」。

縣府在期限屆滿後未再展延。僅靠馬路正面牆保留,昨天一早有人發現礁溪天主堂建築主體幾乎全被拆光,猜測應是前晚半夜拆的,內部牆面被拆,僅靠近馬路的天主堂正面牆與文聲復健院的正面牆還保留。

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召集人孫博俞趕到現場,指多次呼籲展延暫定古蹟,但縣府遲遲沒有動作,「已被拆成斷垣殘壁再來貼公告,不覺得太遲了?」文史工作者葉永韶也痛心說,各界一再提醒縣府要保護,最後仍被拆,這是台灣文資界最黑暗的一天。

宜縣府罰教區三千元,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得知天主堂被拆後指示,由縣府建設處裁罰,文化局立即啟動暫定古蹟程序,近日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建設處表示,天主教會因沒有申請拆照,將裁罰所有權人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北教區三千元。

文化局說,去年審議時因提報資料有誤,評估若貿然公告列入歷史建築,未來教會申訴,縣府恐站不住腳,才決議做完調查後再行審議;但因調查時間不定,依法只能展延一次,若十一月到期仍未有結果,就不再有約束力,才決定暫不展延。

空窗期拆建物惹爭議,前文資審議委員林正芳指出,縣長不尊重文資委員的專業,文化局刻意行政怠惰,讓人懷疑這根本是「套好招」,讓天主教會在「空窗期」進行拆除,外傳縣府因中央高層以鞏固梵蒂崗邦交為由,受到壓力。

文化局否認有壓力,局長李志勇下午連絡天主教宜蘭窗口薛建志主任,對方表示不知此事,要問台北的天主教遣使會,但遣使會人員說負責人出國,他們不知此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