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拆牆 中正紀念堂列暫定古蹟

 / 台北市

  中央打算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台北市政府緊急祭出了反制措施。今天文化局會依文化資產法,啟動古蹟審查程序,立刻將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一年內,任何人都不得損毀。而呂副總統今天也說話了,她說,圍牆不應該拆。

  力抗中央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台北市政府在市政會議後,立刻決議,在今日內啟動古蹟審查程序,把中正紀念堂,列為暫訂古蹟。

  市政府強調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政治考量。文化局將中正紀念堂視為台灣戰後的重要建築之一,所以引用文化資產法,予以鑑定保存。像是陽明山中山樓,國立歷史博物館,也都是相同類型的建築,都已被列為市定古蹟。

  市府史無前例,為只有二十多年歷史建築援引文資法,也立刻引發中央質疑,但圍牆拆不拆,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副總統呂秀蓮也有不同看法。

  市府在近日內,就會組成專案小組,在六個月內完成鑑定,必要時得以延長半年,也就是這一年內,任何人都不得破壞暫定古蹟,否則處五年以下,或併科罰金一百萬元,公務人員加重二分之一刑責。希望在拆不拆圍牆的爭議時期,中正紀念堂可以被完整保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