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認養改博物館 百年老屋再重生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台北市大稻埕曾經是北台灣最繁華的商業重鎮,也是現存最完整的老街。其中有一間百年老藥鋪,現在搖身一變成為「迪化二O七博物館」,而它的創辦人陳國慈女士開啟台灣個人認養古蹟的先例,還曾經營「台北故事館」!她是如何為荒廢十年的老屋,注入了蛻變再生的活力?

一邊鳥瞰大稻埕的街屋樣貌,一邊能遠眺淡水河,72歲的陳國慈站在頂樓既滿意又喜悅,這棟老房由她一手打造活化、賦予新的生命,它是迪化207博物館。鐵窗花上還保有的「廣和藥行」四個字是它的前身。

1877年,廣和中藥鋪在這裡發跡,1962年經營到達巔峰,藥行擴大規模、興建了這棟仿西式建築。只是從2006年開始,它被轉手賣出後屋主不再經營,因此荒廢10年,直到2016年被陳國慈相中買下。

這棟歷經百年風華的老屋在2009年被列為台北市歷史建築,但淹沒在都市叢林中,記憶和價值也漸漸褪色,於是陳國慈把它當作古蹟活化的基地,希望為老建築延續生命。一派優雅的陳國慈是個不折不扣的藝術人,但她前半輩子的經歷其實相當多元。她酷愛鋼琴卻當了34年法界律師,更曾是台積電的法務長暨資深副總。她在香港出生、留學英國,卻嫁來台灣、走過大半人生,現在更成了台灣的文化守護者。

2003年,陳國慈開啟全台「個人」認養古蹟的先例,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一經營就是12年,把1913年建造的英國都鐸式建築,蛻變為介紹台灣生活文化與古蹟再利用的迷你型博物館,透過藝文活動與展覽,讓古蹟有了新生命。

現在經營迪化207不用再為續約問題煩惱,更能讓她放手一搏。2019年上半年登場的是「舊的不去修補故事展」,像是修補黑膠唱片,1950年代街上常見各式匠人補鍋補碗,油紙傘、古早當作嫁妝的草蓆還有竹編品、藤椅到漁網書籍等等,呈現台灣的惜物精神。

迪化街207博物館,不僅傳承著過去的文化、工藝和生活美學,更幻化出新的面貌,靜靜陪伴著這座城市、成長與變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