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大學拓展財源 規劃"獨立招生"

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家長拿到信封,裡面裝得竟然是大考的考題,韓劇《SKY Castle 天空之城》刻畫有錢家庭,買通老師換考題,讓小孩考上好學校,這樣的情況,會不會也在台灣出現呢?

現行的大學入學制度,主要分三種,繁星入學主要看在校和學測成績,對弱勢生和社區高中學生有利;個人申請入學,是目前上大學最大宗的入學管道,會有面試或筆試;考試分發,選填大學志願。

但除了這三種入學方式,國內的明星大學,也希望有機會開放第四種入學方式,獨立招生幫學校開拓財源。而國內也有研究顯示,越有錢的人,子女進入台大的機率也越高,因為這些孩子有較好的學習環境,或者是上才藝班或補習班,未來要申請入學會比較有利。

不過大學招聯會說,其實不只是經濟環境好的學生,近年來偏鄉弱勢學生,透過個人申請入學,反而比考試分發的機會來得大。

雖然目前國內的升學制度,比起國外比較不容易走後門,但是如果未來越來越多學校,透過獨立招生,用高額學費籌學校經費,恐怕要用教育翻身,會越來越不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