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突破血型難題 母親成功捐腎給女兒

張益鈞 樸星宇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每年高達8萬人需要洗腎來維持生命,有不少人想做腎臟移植,卻卡在血型不同這一關,花蓮有對母女,女兒是A型,才21歲就已經洗腎4年,但媽媽是AB型,有醫院突破血型不同這道難題,讓媽媽的腎成功移植給女兒,讓女兒重獲新生。

21歲的小琳和媽媽一起現身,4年前小琳的腎臟發生狀況需要長期洗腎,想做腎臟移植但台北的醫院都說辦不到,因為兩個人雖然是直系血親但血型不同,小琳是A型、媽媽是AB型讓他們傷透腦筋,終於等到機會在花蓮的醫院動刀,在媽媽生日這一天完成手術,媽媽不但生下她現在又為了她捐出自己的腎讓小琳彷彿重生一般,擺脫慢性腎衰竭的威脅。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已經能突破血型不相容的這項關卡,不過必須在手術前做好準備,服用抗排斥藥物讓血漿中的抗體移除,並且避免新抗體產生當抗體降到安全範圍內,就可以進行手術這也是東部地區第一起成功的案例,雖然這項目前只限於活體移植但已經有了新的突破,讓需要換腎的民眾有更多治療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