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澳洲茶樹飄香 太巴塱精粹精油拚經濟

莊明憲 樸星宇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花蓮的太巴塱部落有一整區多達200棵像是聖誕樹一般高聳的澳洲茶樹,成了部落最新的人氣商品,在工研院的幫忙下,提供萃取技術,做成茶樹精油,獨特的香氣不但可以抗蚊蟲叮咬,還能讓人神清氣爽。精油技術經過兩年來的研發已經達到量產階段,部落也希望這項技術,能讓年輕人願意回來部落工作。

吟唱著部落古老歌謠看似悠閒其實手正忙碌著,ㄚ讓牧師跟著族人仔細地處理剛採收下來的茶樹針葉,茶樹的香氣跟著歌聲在屋裡迴盪就像是在慶祝豐收,這些澳洲茶樹的確翻轉了太巴塱部落,讓這裡的阿美族族人們生活有了新的重心。

親手種下一棵棵澳洲茶樹排排站,ㄚ讓牧師每天都得跟族人們到這巡視,兩年前透過工研院東部產業服務中心的介紹,讓200棵澳洲茶樹跨海來到了太巴塱部落落地生根,花蓮的好山好水讓茶樹茁壯的相當快速,全國只有這最適合澳洲茶樹生長。

整理好的針葉全倒進去,工研院提供萃取技術幫忙製作成茶樹精油,澳洲茶樹的葉子雖然沒辦法泡茶喝,但它香氣撲鼻讓人神清氣爽,而且蚊蟲很怕這種味道,成了天然的防蚊樹,每15公斤的葉子可以萃取出320ML左右的精油,萃取出油率達到千分之二十四是市面上其他茶樹物種好幾倍以上,而且生長力強,樹種下去一年內就可以萃取精油量產。

科技農業逐漸成型帶動經濟發展,希望能促使更多族人願意回來部落工作,讓年輕人回流,培養在地獨特產業,部落還取得有機認證,讓茶樹精油成了太巴塱部落響亮又獨特的代名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