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莫拉克十年重建路 八八惡水 知本溫泉的寒冬

顧展瓏 文楷誠 報導  / 台東縣

2009年莫拉克風災,是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台灣最嚴重的水患,當時,台東知本溪畔的金帥飯店被大水沖刷、掏空地基而倒塌,附近十多家商店也慘遭洪水吞噬,重創當地的溫泉產業,十年後的今天仍難以恢復昔日的榮景!莫拉克是天災,但當中有沒有人禍呢?從災難中我們記取了什麼教訓?災民們如今都過得好嗎?

2009年莫拉克颱風,在台東人心中烙印下半世紀來最驚恐的記憶。山區降下豪雨,大小河川溪水暴漲,超過271公頃農田流失,大武鄉近50戶遭土石流吞沒、金峰鄉、達仁鄉多處居民受困,太麻里災情更是慘重。

太麻里溪潰堤,鐵路、道路完全中斷,直升機來回救人,國軍裝甲車、消防隊救生艇都加入救援行列,遺憾的是兩名員警,為了投入救災,英勇殉職。

殉職員警江文祥妻子知道老公被水沖走,聽到了之後就沒辦法承受,殉職員警許金次妻子她說:「我還是希望,看到的是一個神蹟。」

轟然一聲巨響,金帥飯店六層樓高的建築應聲倒塌,頓時掀起滔天巨浪!地基連根拔起,震撼景象嚇得附近遊客拔腿狂奔、四散逃命。看著畢生心血倒臥在知本溪上,老闆心都碎了。金帥飯店創辦人謝見成說:「我一輩子的辛苦就是蓋這棟大樓,實在很難形容,心情當然非常痛苦。」

一場無情風災,摧毀最愛的家園,更在居民心頭劃下深深的傷痕,10年過去了,他們心中的傷口,痊癒了嗎?

台東知本溫泉區也是當年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區域之一 ,這塊空地中間已經立起了一塊碑,而這裡就是當年遭到大水沖走的金帥飯店舊址。重返金帥飯店倒塌舊址,他是當年的飯店總經理王匡平,2019年八八前夕、他再度面對鏡頭,憶起當年仍歷歷在目。

1989年落成的金帥飯店,是由第一代經營者、來自高雄的謝見成一手打造。6層樓、32間房,是中小型的平價飯店,不過緊鄰大街、位在最熱鬧的黃金地段,曾經風光一時。當年龍泉路上,有超過30家的溫泉飯店,是知本最珍貴的觀光資源!而走過繁華,如今遊客三三兩兩,只剩13家溫泉飯店。當年倒塌的金帥飯店沒有重建、原本的商店街,也僅剩一家小吃店,其他店面無人進駐,全成了蚊子館。

身為金帥飯店老闆的女婿,風災後王匡平把事業重心轉向經營旅行社,只盼知本能恢復往日光景。知本溫泉是東台灣久富盛名的風景區,更是台東縣排名前三名的熱門景點,2008年開放中國旅客來台觀光,旅遊人次開始竄升,不料隔年8月旅遊旺季就遇上八八風災,差點斷送知本溫泉區的前景與商機。

2009年,因為颱風重創交通,知本觀光人次僅剩79萬7千人,2010到2014年人潮回流破百萬,但2016年再度受到尼伯特颱風侵襲,觀光人次跌落10年來最低點,僅有68萬6千人,現在平均每年旅遊人次大約85萬人,總算在艱困中站穩腳步!而當年受到莫拉克衝擊的受災戶,還有災民黃金定,原本是當地的計程車司機,10年後的現在,他是溫泉村的現任村長。當年,兩棟木屋遭洪水沖走,他和家人欲哭無淚。對於定居山林的居民來說,走過災難,他們更戒慎恐懼,採訪團隊到訪這天,正好遇到丹娜絲颱風來襲,村長與巡守隊一刻也不敢鬆懈,面對颱風有完整的應變程序。

八八風災,多少居民的家園毀於一旦,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金帥飯店經營者認為台東縣政府搶險不力,訴請國賠,最高法院認定,縣府災情掌握紊亂、且怠於搶險,確有過失,判決賠償業者1310萬元確定。而全台訴請集體國賠的,還有四起案例,高雄小林村和那瑪夏區南沙魯,控訴政府未強制撤離、放任居民自生自滅;屏東霧台的好茶村質疑政府未執行既定的遷村計畫、導致文資滅失;而台東嘉蘭村則認為政府不當遷村、水土保持不當、未興建堤防,應負最大責任,四起國賠案纏訟多年,僅有小林村民15人獲得勝訴。

國賠案的訴訟與判決,警醒著公務體系,面對災害不能再輕忽漠視,必須嚴謹執行所有環節,珍視每一條人命。儘管10年過去,風災帶來的恐懼與創傷、仍難以遺忘,對昔日的災民而言,莫拉克帶走的不只是生命財產,更對政府應變、救災與重建,產生信任危機。當土地傷痕漸漸修復,唯有反省與檢討,才能讓下一次危機、平安度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