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溝故宮山洞遭填平 地主違反文資法

吳烈安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歷史建築如果有安全疑慮,到底算誰的責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在民國54年成立之前,大批國寶曾經暫放在台中霧峰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中,不過這座70年的歷史建築,現在卻被地主用土石填平,原因是之前下大雨,導致入口坑洞淹水,還有小孩掉下去,地主擔心再有意外發生,就叫把洞口填起來,但因為沒有申請,違反文資法,最高可被罰兩百萬。

這裡是台中北溝故宮文物山洞,原本這裡應該有個坑走下去就到入口,但現在卻被土石填平。入口被填平,山洞也埋在土裡,這裡可是有70年歷史,曾經存放大批國寶,但叫人來填土的地主也很無奈,因為之前下大雨入口坑洞淹水,還有小朋友不小心掉進去,幸好有救起來,但他因此被家長責怪,怕出人命,乾脆找人填土封住洞。

地主葉文東:「因為你們(文資處)挖陷阱,如果有人掉下去了發生意外了,上報了,我家變成凶宅了耶。」

地主說,市府把這列為歷史建築,只立一塊告示牌不幫忙維護,曾經申請設置護欄卻一直沒有消息,詢問文資處,如果出現安全問題到底算誰的責任?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處長李智富:「還是要由所有權人自行來處理啊,那你不能說因為它是文化資產,那但是你都放任不管,然後發生了事情,就是政府要來處理。」

追溯歷史,以前的故宮國寶都存在這座山洞裡,但民國54年國立故宮博物院成立後就閒置荒廢,更因為921大地震被土石淹沒,重新開挖後才列為歷史建築,地主填平入口違反文資法,若不恢復原狀,最高可罰2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