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3D列印機 豌豆苗"聽話"生長

陳佳媖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有科技藝術奧斯卡之稱的林茲電子藝術節,吸引全球上千名頂尖創作者參加,台灣清大碩士生周巧其和胡悠揚受邀參展,因為這台貌似地球儀的機器,能透過燈泡控制植物的向光性生長,讓豌豆苗,長成S形、方形、圓形,莖苗的成長軌跡成功結合AI人工智慧分析數據,千變萬化,兩人除了為校爭光,也成為台灣最年輕的新銳藝術家。

縮時畫面拍下每日光照16小時,十多天過後的豌豆苗,緩緩長出S形活像隻綠天鵝,隨心所欲創造出方形、圓形、三角形的豌豆苗,不透過外力形成彎曲現象,堪稱是植物的3D列印機,燈亮聲,能360度旋轉,貌似地球儀的機器,一顆燈泡控制植物「向光性生長」,結合AI人工智慧分析數據,讓莖苗的成長軌跡,用巧手畫出來,其幕後功臣是清大碩士班的22歲周巧其,和同學胡悠揚一起創作名為「生物訊號_模控」的作品。

兩人的作品今年順利入圍日本的「YOUFAB全球創意獎」,又受邀參加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和上千名全球頂尖創作者共同參展,清華碩士生周巧其說,「受邀參展,寒毛都豎立」,兩人借鏡日本用模具作出的方形西瓜,成為台灣最年輕的新銳藝術家,讓創作的軟實力,透過豌豆苗悄悄綻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