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兔子跳! NASA新太空衣更合身

不再兔子跳! NASA新太空衣更合身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太空人阿姆斯壯穿著太空衣,在月球表面像兔子一樣跳躍前進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因為當時太空衣受限於材質,既笨重又僵硬,讓太空人四肢無法彎曲。最近太空總署NASA公布最新款太空衣,能防護宇宙微粒侵襲又能承受極端溫度的考驗。最重要的是增加太空人的靈活度,再也不必像兔子跳一般太空漫步了。

阿波羅十一號1969年登陸月球時,太空人阿姆斯壯說了這句名言。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我的一小步是人類一大步。」

不過這一幕比較少為世人注意,阿姆斯壯一邊唱著歌,一邊在月球表面上跳躍。歌聲充滿了喜樂,原來那時的太空衣材質比較硬,四肢要彎曲伸展跨步蹲下有困難,太空漫步得像一隻兔子跳啊跳。

如今美國計畫2024年再度登月,探訪月球南極,太空總署順勢推出新款太空衣。雖然太空人照樣得在太空衣裡解決拉撒問題,不過太空漫步的活動度大幅提高。

看似米其林輪胎標誌米其林寶寶一般的太空裝,有一圈又一圈的環節,大幅提高人體關節活動的自由度。主持人:「在太空很難作出這個動作(彎腰撿石塊)。」

此外,新材質的運用,使太空衣能抗宇宙微粒的襲擊,並且能抗攝氏121度到零下121度極熱極冷的溫度,減少意外發生機率。至於致力太空旅行的航空業鉅子布蘭森也搭上這股熱潮,跟運動品牌合作,研發太空旅客和專業太空人都適用的太空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