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未來咖啡館" 助更生少年獲新生

華視新聞 李宜庭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曾經叛逆、走過歧途的青少年,想要重新和社會接軌,可能會面臨許多困難,在台北市有一家由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創立的未來咖啡館,就是在幫助這些孩子走回正軌,他們在這裡可以學做菜,學泡咖啡,也可以從工作中,磨出韌性和耐性!

隱身巷弄裡的咖啡館,客人一上門入座,店員趕緊上前送上菜單。專注地打著奶泡,調製出一杯杯熱騰騰、香氣四溢的咖啡,而負責做前菜的人則細心製作擺盤,一舉一動看起來都更加小心翼翼。其實他們幾乎都是曾走過歧途的更生少年與少女,有的是一度被毒品煙霧圍繞,有的則是曾誤入幫派的大染缸。

他,是剛滿18歲的阿陞,就讀高職時,阿陞念的是餐飲科,愛做料理的他在咖啡館裡擔任內場製作餐點的「大廚」,正好學以致用。17歲時阿陞先是聚眾鬥毆、犯下傷害案,接著又因為轉讓毒品再次觸法,在滿18歲的前三天,被收容進少年觀護所,經過兩個多月洗禮,出所後才逐漸改變心態與想法。

位在台北市中山區的這間「未來咖啡館」,是由更生少年關懷協會集資,在2016年創立。咖啡館跟法院合作,讓這些從觀護所出來、曾走錯路的孩子,有機會到這裡學習自立工作、重新接觸人群,走向正軌。

這裡宛如是更生少年重返社會的中繼站,每個人都有一位協會社工輔導,提供專業培訓課程,讓他們學習多元的職業訓練,點亮叛逆少年的新生命。採訪的這一天,到咖啡館兩個月、18歲的阿俊,正好輪到在廚房當助手,他曾因為年少不懂事,成了詐騙集團車手,背上詐欺前科。

阿俊曾是迷途羔羊,進到觀護所後,看見家人的愛與支持,成了他浪子回頭的契機,也重新修復親子關係。而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也在2019年4月成立樂團,開發他們的才藝,熱愛唱歌的阿俊,正是樂團主唱。

2019年6月,他們更以不同身分,回到觀護所登台演出,心裡的震撼跟激動難以言喻。儘管這些更生孩子在成長路途中,曾走過迷航歲月,但把握住重新開始的機會,他們找回人生正確的道路,未來前景也將會有所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