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低 45年後新生兒剩7萬人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梁宏志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國發會報告,台灣生育率在1.0徘徊,也就是每位婦女平均一生只生1個小孩。如果維持這樣的生育率,45年後,新生兒人數會從目前的一年18萬,跌到只剩7萬人。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出,包括育嬰假性別平等、普及式公共托育,2到6歲的公共托育、應該要占7成等建言,希望未來的總統候選人能參考,扭轉台灣的少子化和高齡化命運。

2020總統大選,托育政策,不少民眾關注,但民間團體認為,在少子化環境下,托育環境還要更加把勁,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那我們這次提出的重點就是,爸爸同時給他育嬰假,一起去照顧那個新生的小嬰兒,這樣能夠讓女性安心的來生養」。

主張嬰兒照顧要性別平等,媽媽請產假,爸爸也應該同時請育嬰假,才不會讓媽媽,獨自面對哭鬧BABY,爸爸請育嬰假第一個月,應該能請領九成薪水,而不是只有現行的六成,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陳亮吟說:「讓公幼跟非營利幼兒園的服務總量,可以達到7成,在10年內」。

另外像是0到2歲,要推動普及式公共托育,讓爸媽都能出去賺錢,2到6歲公共托育應該要占7成,減輕民眾負擔,6到12歲,要普設課後照顧班,希望能配合家長工時,這些政策建言,希望未來總統候選人參考,盡早扭轉台灣的,少子化和高齡化命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