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美濃新"綠金"! 四季豆年產值1.2億

華視新聞 黃昱賦 榮昊北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鮮嫩爽脆的乾煸四季豆,鹹酥雞攤油炸過後也是不少人的心頭好,今天要帶您走訪的是秋冬季節四季豆最重要的產地-高雄美濃,八年前不少菸草農民轉型,投入四季豆種植,才發現美濃得天獨厚的環境,非常有利於生長,利潤也相當不錯,一整年就能帶來1.2億產值,加上四季豆屬於入門款,也是青年返鄉務農的好選擇。

細細長長,鮮嫩翠綠的模樣,過個幾天,體型再放大一倍,就能夠採收,雖然是餐桌上平凡不過的四季豆,但卻是農民眼中的金雞母,來到美濃獅山社區,種植四季豆的農民不少,這裡好山好水,品質相當良好,許多高檔餐廳都是搶著要。四季豆農民 陳憲政:「這個就是餐廳的標準,這麼漂亮,有看到嗎,又白又嫩,因為這個很嫩。」

時序邁入秋天,市場上的四季豆,就屬美濃產量最豐碩,不錯的價格,也帶給農民可觀收入,一年產值想不到能高達1.2億,秋冬季節五成的四季豆,都來自美濃。四季豆農民 陳憲政:「它算滿好操作的一項作物,但是如果你碰到好價錢的時候,就等於是過年前的加菜金這樣。」美濃區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主要是在我們的秋冬時間來種植,他一年的產值有達到1.2億。」

早期美濃地區,不少農民種植菸草,但隨著菸業沒落之後,陸續轉型,不少人都轉種植四季豆,才發現原來經濟價值這麼高,光種植面積就成長將近十倍。美濃區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尤其到秋冬的時候,佔整個產量的50%以上,其實每年都帶給農民非常大的一個,轉型以後的農產收益。」

加上近年來青年返鄉務農越來越多,四季豆種植,就是個不錯的選擇。美濃區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入門比較簡單,就是因為它的成本很低,它只要一些豆種,生長的狀況不需要太多的工法。」金條銀條,農民更愛這綠綠一條,避開中部夏天採收期,選在秋冬栽種,成功打開市場,儼然成為美濃的新綠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