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因研習愛上竹藝 退休師栽進竹編世界

華視新聞 王詩涵 蕭鈺燁 吳建宏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雲林61歲退休教師楊盛輝,年輕時和太太參加竹藝研習,深深愛上竹藝,夫妻倆一人劈竹,一人學竹編,累積20多年下來,作品琳瑯滿目,從簡單的竹筷、杯墊到精緻的竹椅、竹編燈罩都有,楊盛輝說,竹編要有耐性才能慢工出細活,更希望有年輕人願意學,將竹藝文化傳承下去。

刀刀精準小心而細膩,竹編就從,這第一步開始,接著倒角45度,定寬0.4公分,再拉薄,做成寬度薄度都一致的竹片。61歲的楊盛輝,每天就像這樣,和太太一起竹編,楊盛輝退休前是位老師,和太太因為參加竹藝研習,愛上竹藝,20多年下來,已經做出許多竹編作品。

竹藝師 楊盛輝:「它是慢工出細活,所以滿適合以現在人步調,生活步調很快,其實學竹編的過程是一個滿療癒的過程。」

楊盛輝老婆 曾淑惠:「我的老師告訴我說,一把劈刀妳到山上去,妳就可以去做這些事情,然後甚至它,我們取下來不要的廢棄物,它還是可以回歸自然。」

先生慢工出細活現代步調太快很多人學了都說療癒,太太竹器很環保,透過竹編能療癒身心,竹編製品也兼顧環保,但真的是慢工出細活,常常一個月下來,只能完成幾件作品。

竹藝師 楊盛輝:「劈竹子完了以後做一個,大概差不多耗時十天。」楊盛輝說,最希望的是,推廣竹編技藝。竹藝師 楊盛輝:「傳承的時候碰到最大的障礙就是劈竹子,劈得好那你編出來的形體就會漂亮。」

劈竹容易有障礙傳承最難的地方,萬事起頭難,楊盛輝說,只要過了劈竹這一步,竹編,不是最困難,只要有心,肯花時間坐下來,竹編技藝就能永久留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