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明年將進口花生 價跌10元農民憂

華視新聞 黃種瀛 林品鑫 吳建宏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雲林花生產量超過全國四分之三,但今年受到雨水影響產量減少,這時又傳出政府要進口花生的消息,造成盤商不願意收購,產地價格從一斤47元狂跌到37元,農民苦不堪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說明,強調是有人惡意放假消息,政府會用一斤40元的價格來收購國內花生。

花生田裡農民忙著採收花生,受到八月大雨影響,花生產量減少,但花生價格卻直直落,農民苦不堪言。農民:「(一斤)差不多37 、38元而已。」記者:「之前最高到多少?」農民:「46、47元。」

農民:「一直跌價叫農民怎麼活,真叫人心痛。」

現在是花生採收期,但網路卻瘋傳政府打算低價進口花生,造成盤商不願意收購,花生價格持續低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強調進口花生的價格,絕對不可能低於國產花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再加25%的關稅,進口以後的成本是一公斤65元,我們會透過虎尾農會,我們會找雲林所有的主要花生產區的鄉鎮農會協同收購每台斤40元。」

儘管政府要農民安心,也喊話要抓放假消息的人,但換個場景,高麗菜在八月時,喊出一顆200元的高價,結果兩個月後竟然跌到現在自採一顆10元的情況,去年崩盤的狀況恐怕又要再上演,農民擔心政府預警系統失靈,農委會則是想破頭要挽救崩壞的菜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