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躍上細胞期刊封面 台灣展科學實力

台灣藍鵲躍上細胞期刊封面 台灣展科學實力 | 華視新聞
台學者鳥類羽毛研究登上學術期刊《細胞》(Cell),攝影家郎紹華拍攝的台灣藍鵲也登上封面。(郎紹華攝,鍾正明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國鳥」美名的台灣藍鵲,登上最新一期的國際科學期刊《細胞》(Cell)封面,旅美學者鍾正明與台灣團隊合作,探討大自然當中飛行如何成真的研究成果,獲得國際肯定。

從「鳥為什麼能飛」到人類科技與醫學工程創新

中國醫藥學院「整合幹細胞中心」與旅美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鍾正明合作的鳥類羽毛研究登上學術期刊《細胞》,攝影家郎紹華拍攝的台灣藍鵲也登上封面。

旅美學者鍾正明研究論文〈飛行羽毛的誕生:生物建構原則及適應性〉,研究對象涵蓋台灣的25種鳥類、緬甸出土的1億年琥珀化石,從生物物理學、分子生物學、鳥類行為學、考古學等跨領域方法,探討大自然當中飛行如何成真。

鍾正明說:「(研究)出發點其實很簡單,跟許多人類古代文明的疑問一樣,『鳥為什麼能夠飛翔、人類如何飛天?』只是我們用最先進的技術,來回答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透過對飛行羽毛的探究,鍾正明說,這是一種向自然學習的方式,希望更瞭解自然之後,將其建構的原則應用在科技與醫學工程的創新設計上。

台灣藍鵲登國際期刊封面 台灣展科學實力

11月27日出版的《細胞》期刊的封面刊登攝影家郎紹華拍攝的台灣藍鵲照片,讓鍾正明感到驕傲,他認為國鳥登上國際期刊封面,代表台灣在科學研究的實力。

論文由中國醫藥大學、南加州大學團隊領銜,共10所大學及研究機構參與,分析自然界最複雜的皮膚附屬物「羽毛」,解密功能性結構法則與發育過程。研究中,進一步把現今適應各種生態的多樣鳥羽,與完整保存於琥珀中距今近1億年前的原始羽毛比較,提出飛行用羽毛於結構與發育上的演化趨勢。

鍾正明表示,研究成果為多功能羽毛的結構、發育、與演化帶來革命性的創見,也將啟發仿生複合材料的設計與開發。期刊評論指出,這篇研究等同創造了一個新的領域,融合了發育生物學、演化生物學、環境生態學、古生物學,具有指標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