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單一性別 女高職開放招收男學生

張良瑜 戴榮賢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傳統觀念裡,單性別教育,也就是男校或是女校,比較能讓學生專注學習。但隨著社會風氣逐漸開放,許多單性別的學校開始招收異性,像原本是全台唯一一所女高職的中壢家商,在2017年也開始招收男生,形成萬紅叢中一點綠的現象。傳統女校逐漸開放、真的比較好嗎?男女混校後又會產生什麼影響?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中壢家商流行服飾科服裝設計課林晉平,神情專注仔細操作裁縫機,腳踩踏板每個步驟都不馬虎,留著一頭可愛的香菇頭,他是就讀中壢家商流行服飾科,高一的男生林晉平,不同於一般男孩,林晉平從小的志向,就是當服裝設計師,放眼望去整班只有兩名男同學,萬紅叢中一點綠特別搶眼。

他表示,小時候就跟女生滿好,所以就不會有不習慣,來這邊之後發現其實這邊的人都不會說很排斥,家裡的人其實傳統觀念比較重,我來讀這科的時候有比較多人會說話。中壢家商原本是全國最後一間女高職,在2017年開始招收男學生,全校899名學生有169名男生,接近2成部份科系,男生甚至比女生還多,中壢家商校長表示:「社會的變化、性別平等,所以說兩性的交往,各方面來講是應該開放的階段,所以因此學校招收男生,對學生的教育各方面身心的成長跟品格教育,都會得到一個好的收穫。」

女同學耐心指導,家政科必修多媒材創作課,他是全班唯二的男生陳育錡,對手作縫紉特別感興趣,黝黑雙手穿針引線拿熨斗,陽剛外表陰柔氣質這樣的反差,在眾多女孩的校園造成話題。

根據教育部統計,從101年度到107年度,全台的單一性別高中職,從47所減少到37所,過去男女分開就學,被認為有利於專注學習,但是否也同時降低了學生,接觸性別意識的教育機會?

小彭就讀新店崇光女中,第一堂課是他最喜歡的體育課,擺脫傳統觀念的區隔式教育,看起來似乎突破了框架,但對心理上還沒,完全成熟的學生來說,師長輔導格外重要,男女同校好還是分校好,沒有一定答案不可否認的是,在大環境變化下,兩性逐漸走出傳統觀念,如何在兩性相處和學術教育間,達到平衡成為教育界重要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