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拚翻身 彰化花壇客製鞋搶攻市場

華視新聞 王詩涵 林品鑫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彰化花壇,80年代有四五百家製鞋廠,曾經年產量高達一千多萬雙,後來產業外移,花壇剩一百多家製鞋廠,有業者朝客製化另闢商機,只要給圖檔就能做出一雙,獨一無二的拖鞋,鞋款也跟流行,不只做夾腳拖,還有年輕人喜愛的運動拖鞋。

人人都有的夾腳拖,在彰化花壇有了新商機,花壇80年代,製鞋廠有4.500家,曾創下1千多萬雙的年產量,每五人中至少有一人,穿的夾腳拖來自花壇,但好景不常產業外移花壇剩100多家製鞋廠,有業者主打客製化拖鞋,異軍突起,機器全上工運轉,要轉出新台幣,客製化夾腳鞋,從設計印鞋底到打磨。

穿鞋帶,一雙一個小時就能完成,除了夾腳拖,還有款式新穎的運動拖鞋,一樣可以客製化,只要給圖檔,想要什麼花樣都能變出來,跟過去相比,做出來的拖鞋較有特色,年產量雖然不比從前,但每月平均產量有1萬雙,仍舊穩站市場,花壇鄉長 顧勝敏 vs. 鞋廠業者 陳佳璽:「一雙我們自己獨一無二,只有我們自己有的一雙鞋,都有辦法因應我們客戶的要求盡量走客製化,(對,盡量走客製化),找出我們的一個(一個出路)出路。」

花壇還有間鞋廠,屹立不搖,塑膠原料經過加熱灌模冷卻,機器走一圈,就完成90%,再經過組裝大功告成,這家鞋廠專做代工,雖然是代工,但鞋款也不馬虎,有人下單就能幫忙開模,生產款式超過50種,月產量一到三萬,製鞋廠員工:「品質好,(妳有自己拿回去穿嗎),有啊。」

拖鞋,對民眾來說就只是方便好走,但對花壇製鞋廠鞋匠來說,卻是一輩子的經濟倚靠,在東南亞鞋廠低價競爭的壓力之下,花壇鞋廠靠著客製化和新技術,走出不一樣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