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健保署促門診減量 醫院爆作假帳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讓健保資源不被隨意浪費,去年開始、健保署推行醫療分級制度,並且要求大醫院門診逐年減少2%,不少醫院有苦說不出,除了減少夜間門診,更有醫院違法更改診察費做假帳,以達收支平衡,但這些現象也反映出,分級醫療不能只有醫院改政策,民眾沒有改變就醫習慣,類似問題只會層出不窮。

不論是看感冒還是拿血壓藥,好用的健保制度,讓民眾大病小病都往大醫院跑,為了要落實醫療分級,健保署去年開始從醫院下手,要求門診逐年減量2%,要是超過看診量健保將不給付,有醫院是苦不堪言,在被刪減門診又無法排解病患的情況下,健保署查出台北聯合醫院門診的診察費異常,但這只是一個縮影,幾乎所有大醫院都面臨相同困境。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民眾目前還是比較信任大醫院治療的情況之下,我們短期之間要馬上要把民眾分流到地區或診所去看診,就是說民眾還是傾向要到大醫院來就醫,這樣的一個情形。」

除了改變民眾的就醫行為,醫院也建議非急重症的患者,要是到醫院做高單價檢查也該自行負擔部分費用,同時真正落實地區型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醫改會發言人 朱顯光:「健保署同時也要把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量能跟服務的人口數,每年也對應的要增加2%到5%甚至更多,讓每個人都有一個家庭責任醫師,可以去登記跟照顧,這樣我(大醫院)才有辦法下轉(病患)。」做好分級醫療不能只有財務手段,在政府要求減量門診的同時,也該有配套措施,才能真正達到訴求,讓健保資源不被濫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