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交織的那些年!最艱鉅十大建設任務之一「北迴鐵路」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眾所矚目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簡稱:蘇花改)已於今年的1月6日全線通車,蘇澳至花蓮行車時間約可以省1小時,大家往返花蓮更安全便捷!說到東部交通,除了利用省道往來,不能不提到傳統鐵路幹線-「北迴鐵路」,在當年號稱十大建設艱鉅任務之一。本週的「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畫面真實記錄當年開山工程、時任總統嚴家淦先生也前往巡視現場施工情形。

受天然地形限制 工程任務艱辛

為開發東部豐富的天然資源,連接北部至花蓮的交通,促進沿線地區的繁榮,1973年北迴鐵路被列入十大建設中,由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裁示,投下鉅額資金,同年12月25日開始動工。北起南新城(今蘇澳新站)、南至花蓮,全長88.1公里,工程浩大,歷時七年多興建,於1980年2月1日全線通車,是當年備受各界矚目的東部重要交通建設。

隧道工程困難度高 榮民血汗交織

東部地形崎嶇多變,攀過懸崖峭壁、群山峻嶺,榮民們不畏艱鉅,英勇奉獻。其中北迴鐵路的隧道工程,大大小小隧道加起來總長約31公里,也是最艱難之所在。隧道作業不見天日,榮民不分晝夜輪班,加緊趕工,就怕工期延宕。而影片中可以看到,時任總統嚴家淦先生也前往現場巡視,對工程之順利進行表示讚許之意。

北迴鐵路全線通車 加速東部經濟發展

北迴鐵路全線通車,對於東部經濟發展帶來許多幫助。天然資源方面,過去大理石等豐富礦產多仰賴橫貫公路、蘇花公路、或以海運運往西部或者海外,運輸量有限,如今鐵路的通車,改善以往運輸的不便。而與北台灣距離縮短後,東部壯麗的自然美景,不再受限於交通,國人搭乘北迴線火車慕名前來,成功帶動東部觀光產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