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擬進行人造雨 水庫有望解渴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從今(16)日開始,東北風又再增強!包含東北部,甚至東半部,週休假期都會是多雲偶爾會有陣雨的天氣型態。另外除了降雨,東北部也有會有明顯的降溫,整天高溫僅24到25度。也由於這一波東北風帶來比較充足的水氣,面對連日來的缺水危機,水利署也表示,將會視情況在這個週休假期,進行人造雨,希望為日益乾涸的石門水庫和翡翠水庫,帶來雨水進帳。

台北天空被烏雲籠罩,不時還有零星的降雨,受到東北風增強的影響,從今(16)日入夜起,迎風面的東北部和宜蘭,都出現明顯雨勢。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說:「尤其在基隆北海岸跟大台北山區,還有在宜蘭花蓮北花蓮這一帶,甚至也不排除會有一些,大雨甚至豪雨的機會。」

不僅降雨,溫度也跟著往下掉,大台北地區今天最高溫還有來到30度,但週休假期要外出,可能就得多穿一點。央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說:「台灣在明天一口氣大概就降了4度左右,所以未來一週來看,其實北台灣的高溫大概都只有,24、25度而已。」

但這樣濕濕涼涼的天氣,也可望為台灣的水庫旱象帶來一點生機。水利署表示週休假期,將會趁著這一波水氣報到,來實施人工降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目前我們的雲系,主要是集中在我們翡翠水庫集水區,我們的石門水庫集水區的情況,比較可能稍微有一點機會,那所以我們會只要條件許可,我們兩個地方都會來實施,(期待)大概可以增加7-10%的降雨量。」

不過能否順利進行,還得看風向和到時的雲層狀況,因此面對水荒,在祈求老天爺賞臉的同時,大家恐怕還是得先節約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