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編2千億元 生產遠程打擊飛彈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提出2000億元以上的特別預算,除了造艦還要生產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軍方今(24)日表示明年度的國防預算還在行政院的審議程序。而我國遠程打擊飛彈,雄二E有600公里,雲峰飛彈推估有1200到2000公里,射程範圍可分別包含中國的上海和北京。專家認為最佳的防禦就是攻擊,遠程打擊飛彈具有嚇阻能力,可讓中國不敢輕易對台動武。

中國日前公布火箭軍試射兩枚新型飛彈畫面,被解讀恫嚇台灣,總統蔡英文特地在823砲戰63週年這天,視導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及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強調同心協力才能保衛國家。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也許沒有辦法控制敵人,把飛彈對準在哪裡,但我們絕對有能力,阻止敵軍的飛彈侵襲我們心愛的家園。」

為了提高防衛能力,國防部也提出超過2000億元特別預算,生產軍艦和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傳出已經獲得蔡總統拍板,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明年度國防預算編列的內容以及額度,目前都還在行政院的審議程序。」

未來我國飛彈的打擊範圍,國造的萬劍彈至少200公里,美國軍售的陸射魚叉飛彈,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海馬斯火箭系統,射程分別為250公里到300公里,中科院研發的雄二E同樣是300公里射程可到上海,至於雄二E增程型射程則有1200公里,雲峰飛彈則被推估高達1200到2000公里北京也在射程範圍內。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最佳的防禦是攻擊,具有遠程打擊能力也具有嚇阻的能力,那具有嚇阻能力,中共它會能衡量代價之高,對台動武的風險也就相對地提升,那就會對台灣產生一種用兵上的有所忌憚有所忌諱,這樣子就不會發動台海的戰爭。」專家也認為國防預算有限,投資遠程打擊彈藥比防空飛彈更有效益,而雷霆2000多管火箭成本更低,大量量產也有嚇阻中國解放軍的效果,適合國軍未來的建軍規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