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中國金融 馬雲一夕失寵財富腰斬

暗批中國金融 馬雲一夕失寵財富腰斬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科技巨頭之一馬雲,自從去年11月,螞蟻集團首次公開上市被喊卡後,似乎一路衰運連連,馬雲不但被要求必須出脫所有螞蟻集團持股,監管當局更以反壟斷名義,對他一手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下重手,開罰新台幣約790億元。中國突然對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下手,一般認為和馬雲去年10月,曾暗批中國監管制度過時有關,不過外界更關注的是,馬雲和阿里巴巴的遭遇,是否也是其他中國科技巨頭即將面對的。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以流暢的太極拳,打遍中外武打巨星,這支由馬雲親自主演的短片,以「功守道」為名,意味著「用功夫守住家園之道」,但當對手換成習近平,馬雲再有「功夫」恐怕也守不住。中國監管當局表示,已裁罰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因為濫用它在市場的支配地位,阿里巴巴被裁罰,超過180億人民幣,約合28億美元(新台幣790億元),天價的裁罰數字遠超過美國高通,2015年被裁罰,61億人民幣的紀錄,有苦說不出的阿里巴巴,也只能發表聲明,「感恩」政府監管,只是馬雲會服氣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2020年10月24日)說:「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監管。」說出這番話後就遭到北京連環重擊,先是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上市突然被喊卡,接著反壟斷大刀,也砍向阿里巴巴,外界認為,馬雲對金融創新的想法,和北京當局不同調,是他被盯上的主要原因。

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馬雲恐怕不是第一次踩到北京的地雷,2017年馬雲曾遠赴紐約會見,當時的候任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外交部卻被蒙在鼓裡,疑似讓北京耿耿於懷。樹大招風加上快人快語,終究讓北京決定,對馬雲痛下殺手,而身為科技公司,卻像銀行一樣,提供借貸服務的螞蟻集團,便成了首要目標。

華爾街日報記者魏玲靈表示,螞蟻的運作宛如銀行,卻沒有以銀行身分受監管,螞蟻累積了大筆消費者資料,這些資料讓螞蟻集團,始終能走在傳統借貸業者前面。中國監管當局阻止螞蟻公開上市後,不但要求螞蟻集團,轉型為金融控股公司,納入「銀行法」規範,更要求馬雲出脫,所有螞蟻集團的持股,意味著馬雲必須完全和螞蟻切割。

只是「螞蟻金服」,慘淪為中國網友口中的「馬已經服」,還只是序曲,繼螞蟻集團阿里巴巴後,當局又約談騰訊,字節跳動等13家,同樣有金融業務的科技公司,反壟斷之火從阿里巴巴,燒向其他中國科技巨頭,似乎也讓馬雲說過的,「中國企業家無一善終」不幸成為「神預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