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傳憾事 大雪山1山友墜谷亡

賴曼妮 巫召清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雙十國慶連假,在台中和苗栗的山區,接連發生了登山意外,一行從北部南下,爬大雪山的山友們,爬到一半考量圓規颱風接近,提前折返。其中一名丁姓男子,卻不慎在山區林道的崩塌處,跌落山谷,當場沒了呼吸心跳。在台中和平區馬武霸山,也有一名歐姓的除草工人,被虎頭蜂襲擊,噁心嘔吐,消防隊獲報,因為地處偏遠協請空勤總隊,出動黑鷹直升機救援。

下午4點多,空勤總隊出動黑鷹直升機,搭載鐵製的吊籃,準備以吊掛的方式,到下方馬武霸山登山口救援。穿著迷彩上衣的男子,緩緩的走進吊籃,接著空勤總隊人員,將吊籃拉上來黑鷹直升機。國慶日當天,和平區馬武霸山登山口附近,一名歐姓的除草工人被虎頭蜂襲擊,出現噁心嘔吐的狀況,他向消防隊報案,但地點偏遠因此請空勤總隊開黑鷹直升機支援。

空勤總隊第二大隊大隊長林國強說:「天氣其實不是很好,在現場我們也發現了,現場的斜坡地,超過了我們直升機落地的限制,所以我們決定吊掛搭配吊籃的方式實施救援。」但是救援當下,雲層一度太濃厚,影響救援進度,直到下午5點左右,才將人送回清泉崗機場轉送醫院。

另外苗栗大雪山則是有山友墜谷,台中消防隊和苗栗消防隊員深入山谷,找到墜谷罹難的山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陳俊山說:「可能這個時候,知道了有颱風的消息,10日他們就沿路撤回。」罹難的是一名丁姓山友,他和另外5名登山客,從北部特地到苗栗爬大雪山,10月8日登山預計爬5天4夜,但爬到第3天,因為圓規颱風影響決定提前下山。丁姓山友就在林道的崩塌處意外墜谷當場沒了呼吸心跳。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陳俊山說:「在颱風期間登山的時候,要折返撤退的時候,這個時候通常會經過溪谷崩崖,這個時候要特別注意安全。」國慶連假接二連三的登山意外,提醒民眾颱風天接近,盡量避免登山以免憾事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