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拋新思維 "英檢"取代"升學英文考科"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邁向2030雙語國家,總統蔡英文昨天跟全國200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拋出用英檢取代大學學測考英文的想法,讓學生有多次機會測試程度,減輕考試壓力,但是高中老師認為全民英檢,多益這類檢測,鑑定的取向不同,拿來做入學參考標準是否公平?而且報名費對偏鄉弱勢學生來說恐怕也是負擔,還需要從長計議!

要考出心目中的NO1明年更難了嗎?明年首度上場的大學分科測驗,將不再考國文英文,而是由大學來決定,要不要參採學測的國文英文成績,學測就考那麼一次一翻兩瞪眼,高中生好怕考試萬一看走眼,總統蔡英文說:「一定會有很多學生在學測當日出現失常狀況,導致學生明年要再考一次,這樣子會讓學生壓力越來越大,一試定終生這事情對我來說還蠻難接受的,我建議就是用一個檢測的制度取代英文考試制度,換句話說我們用一個托福或是其他制度,只要你準備好了就去試,你隨時考你隨時測你就可以有很多機會。」

蔡總統提出用一年不只考一次的英文檢測,取代考學測英文,也就是除了考學測外,你還可以考全民英檢題目偏生活化,也可以考多益考題偏職場化,還是用偏學術化的托福成績,只是各種檢測鑑定的走向不同這樣公平嗎?明倫高中英語老師陳建州說:「高中學校有沒有相對足夠量能,去協助學生去面臨不同的他需要採用檢定的需要方向,提供不同課程訓練,大考中心把自己英文考科轉換成用檢定方式,也許一年考四次或是考兩次,考生可以根據自己不同需求去應考,大考中心有沒有這樣能量提供檢測。」

教育部表示還需要研議,只是檢測管道更多元,檢測報名費也得花更多錢,老師也擔心對偏鄉弱勢學生不利,而且管道越多學生會不會更忙,到處趕考考更多,不想一試定終生,卻是一整年都在當考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