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練需1個月! 陸軍曝光"標槍飛彈"操作

陳知學 尹智剛 報導  / 高雄市

烏俄戰爭中,被烏克蘭大量運用反制俄國的「標槍飛彈」,其實在國軍也服役將近20年,軍方表示,這款「反裝甲飛彈」威力強大,可以摧毀現代所有戰車,總重量也高達23公斤,必須雙手併用,才能同時將飛彈扛在肩上。而陸軍這回難得公開模擬器與訓練過程,說一名合格的標槍飛彈兵要訓練大約一個月,學歷至少要大專以上。

標槍發射,離開發射管一段距離才點火啟動,標槍飛彈立刻直奔目標而去順利命中,標槍再發射,用於反裝甲的標槍飛彈,具有紅外線熱成像導引功能,機動性高可由人員攜帶或車輛載運,但加上8公斤的飛彈總重量高達23公斤,必須雙手拿起才能將飛彈迅速俐落地扛上肩,標槍飛彈已經在國軍服役將近20年,最近更在烏俄戰爭中大放異彩。

肩上這個就是美製標槍飛彈,是烏俄戰爭中抵抗俄國坦克的防禦利器,陸軍也難得曝光標槍飛彈的訓練過程,運用室內和室外不同的模擬器,建立各種仿真戰場及接戰情況,讓國軍弟兄能夠精準射擊,陸軍步訓部反裝甲小組教官解昶旭說:「標槍飛彈的部分,它屬於第三代的自動導引飛彈,可以增加射手在戰場上的存活率,那包含到它的串列式裝藥,以及兩種攻頂以及直攻的攻擊模式,可以摧毀現代所有的戰車。」

不過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標槍飛彈射手可不簡單,除了必須學習機械訓練,還要射擊預習和射擊訓練,士兵要訓練136小時,士官得再多受訓119小時,陸軍步訓部反裝甲小組主任教官鍾宏琦說:「一個標槍兵來講,受訓期間約1個月的時間,標槍飛彈是屬於比較高端的專長,並不是一般,就是所謂的一般兵就來受訓,我們是經過挑選之後,才來實施這項武器裝備的受訓,基本上以大專學歷以上程度。」

複雜的高科技武器,恐怕無法像是電玩路上撿到槍就能使用,還是要有扎實訓練才能克敵致勝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