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沖天炮"反登陸 六軍團澄清:鈦雷

張元春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漢光演習上個月剛落幕,近期網路上流傳一支影片,指稱國軍將沖天炮,綁在20機砲砲口,調侃國軍開火射擊,竟然是用沖天炮進行反登陸作戰,對此國防部出面闢謠,當天演習科目,本來就不是實彈操作,因此在砲管上裝置鈦雷,配合TNT炸藥,模擬真實戰場效果,相關旁白、文字曲解國軍演習做法,漠視了國軍戰備、訓練合理性。

國軍開火射擊,岸邊瞬間塵土飛揚,場面氣勢磅礡,不過鏡頭拉近一看,操演武器,20機砲,並沒有裝填實彈,而是在砲管上綁了火藥,被網友大做文章。影片旁白說:「用沖天炮來做反登陸真的是厲害,不得了沖天炮比掃把好多了。」調侃國軍,難道用沖天炮打仗嗎,影片近期在網路上廣傳。

事實上,這是7月漢光演習時,國軍守備部隊,鎮守八里海岸,模擬阻絕解放軍從台北港登陸,科目本為實兵非實彈操演,而砲管上裝置的不是沖天炮,而是鈦雷,配合地面TNT炸藥,以及步、機槍空包彈,創造火光以及震撼聲響,達到真實戰場效果,而這作法,早行之有年。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說:「官兵本身他可以有戰場臨場感,一般部隊射擊訓練的時候,他一定要固定靶場去,甚至於靶場也會出現流彈問題,打到外面去,其實它的安全管制比較多,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會用到實彈。」考量場地限制,以及當天反登陸科目,若使用實彈就怕傷到自己人,事實查核中心,也認定這是錯誤訊息。

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史順文(聲源)說:「磨練官兵戰場心理意志的目的,用製作影片分化軍民國防,詆毀國軍形象傷害國軍士氣,這種做法並不恰當。」刻意漠視國軍戰備、訓練的合理性;並透過網路散播於各社群,藉以斲傷國軍整體形象與士氣,其行為、動機皆為可議,國防部出面闢謠,不讓刻意操作,打擊國軍士氣,滅了自己威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