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TIME 科技產業爆大規模裁員

綜合報導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3)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一起來了解美國社群媒體最近面臨大變動,先是馬斯克收購推特以後大規模裁員,臉書母公司Meta也將展開裁員行動,全球科技產業可說是一葉知秋。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時代雜誌》裡面,財經版塊有一篇針對大型科技公司最近的大動作的裁員,提出了一些它的看法,《時代雜誌》在標題上特別提醒,每個人也要開始注意自己公司再過來的動向,其實都不安全,這篇文章是由在華盛頓D.C.的一個記者,叫Nik Popli特別去寫的。

他在文章一開始就提到,臉書也就是現在的Meta的創辦人祖克柏在11月9日的時候,曾經坐在Zoom的視頻會議裡面,思考了10分鐘之後,然後他做出了他擔任創辦人以來,最大的一次裁員動作,後來他在NBC電視採訪的時候,他也用非常低沉的語氣說,這是他10年來從來沒有做過最重大的決策。

事實上這一次Meta的裁員動作不是單一的案例,很多大型的科技巨頭,甚至獨角獸,裡面包括Lyft、包括Stripe,甚至包括推特,就是剛剛被馬斯克合併的推特,都展開了大規模的裁員動作,美國很有名的一個獵頭網站叫Layoffs.fyi,它的創辦人李先生就特別說,其實在11月份,就有46家科技公司裁員超過2萬1千人,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新聞。

我們要怎麼來解讀這種大型科技公司,大動作裁員的動作,我想基本上可以從2個層面來看,首先就是數位廣告的變化,過去這些大型科技平台,尤其是臉書,或者現在的Meta,它們很大是依賴數位廣告的激增,可是最近隨著經濟衰退的陰影出現,其實數位廣告的收入開始往下走,尤其以Meta來說,又加上Apple對於隱私的保護,它其實現在每年損失100萬美元以上的廣告收入,所以這是第1個。

第2個,隨著升息動作越來越大,其實大家對於經濟衰退的陰影就越來越擔心,在這種情況之下大家知道,科技公司常常是整個產業發展的先行指標,過去在經濟好的時候,科技公司一馬當先,估值頻頻創下世界的新高,現在隨著經濟衰退的陰影出現,尤其利率升高,資金成本變貴之後,這些科技公司首先開始裁員,其實帶給很多不管是中產階級,或者是各個傳統企業很大的壓力。

所以最近我們看到,包括亞馬遜、包括沃爾瑪,也開始凍結人員的招聘,所以這樣的一個大科技公司的裁員動作,確實帶給全世界一個很大的烏雲,當然《時代雜誌》在文章最後還是有提出一個好消息,它說唯一的好消息就是說,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多元化腳步的發展,可能會稍微停止腳步,對於整個新創圈來說,或許會發生一些我們現在看不到的新創的機會,這對年輕人來說肯定是一個好消息,以上就是《時代雜誌》在商業版塊上的一篇最新的文章報導,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