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優酪乳碰上美酒 連中田英壽都愛「這一味」

當優酪乳碰上美酒 連中田英壽都愛「這一味」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台北市

逢年過節難免會想來一杯,但要是擔心酒精過量,也不妨試試來自日本的「優格酒」,這種酒品結合日本傳統燒酒和優酪乳,不但能喝到酒本身的香氣,也有優酪乳酸酸甜甜的滋味,就連日本足球金童中田英壽都非常喜歡。

日本群馬縣淺間高原地區,因為夏季相對涼爽,長年下來酪農業盛行,在地乳製品也在這裡,和傳統燒酒激盪出好味道。位於標高600公尺處的在地酒廠,一路走來堅持使用淺間高原,當地生產的米和水,製造具有在地特色的酒。

因為是在非常乾燥的土地釀酒,會產生反映這種環境的清爽風味,而當燒酒的風味結合在地優酪乳,就搖身一變成為優格酒。優格酒除了燒酒香氣,又有優酪乳的濃醇香,容易入口而大受歡迎。

當然優格酒不只群馬縣獨有,宮城縣有酒廠從2010年開始生產優格酒,還意外征服「足球金童」中田英壽的舌頭,成為他一生難以忘記的美味。

他明明是來品嘗日本酒,卻說優格酒最好喝,這段佳話也讓國際食品大廠相中中田英壽,讓他和這家酒廠合作推出新產品,順便一探優格酒背後的奧祕。第一站先來到牧場,尋求以在地牛奶為原料的優酪乳。

在牛奶加入乳酸菌,然後放5個半小時,溫度要在攝氏43度,有自然甜味的牛奶加上講究的品質管理,產出的優酪乳讓中田讚不絕口,緊接著前往酒廠,準備進入重頭戲。這是最後的攪拌動作,已經聞到香氣了。

花1到2小時攪拌雖然很無趣,但非常重要,看中優格酒的潛力,岐阜縣飛驒一間歷史300年的酒廠,近年為了挺過疫情,也和在地乳業合作,使用因為學校停課,而送不出去的牛奶推出優格酒,讓杯中物在非常時期,為他們打開一條意想不到的活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