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習勇士」彭立發 入選時代百大人物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23年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最受關注的恐怕是2022年10月,在中國北京四通橋懸掛布條的「四通橋勇士」彭立發,他大膽提出要求「普選國家主席」「停止清零政策」震驚國際,也激勵中國年輕人抗爭的勇氣,催生出白紙運動,最後讓中國當局放棄清零政策,但他被捕後卻依舊音訊全無。彭立發被時代雜誌歸類在「時代象徵」,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也為時代雜誌撰文,讚揚彭立發反抗獨裁政權的勇氣。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23年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中國北京「四通橋勇士」,彭立發上榜,被列為時代象徵,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抗議口號大聲放送,白底紅字的布條,大大掛在中國北京四通橋上,中國警方趕緊拆除,懸掛布條的抗議人士,彭立發被逮捕,消息也立刻被封鎖,但這一幕震驚國際更撼動中國民眾,催生出白紙運動。

白紙運動抗爭者黃意誠說:「我當時看到10月份的報導,可以說是淚流滿面吧,看到彭立發,他就像一個..,我有朋友說,他就像一個紅蓮菩薩。」他犧牲他的自己,激勵我們無數的人,彭立發被美國時代雜誌,歸類在時代象徵。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為時代雜誌撰文表示,這些人在專制統治下,展現出的個人勇氣與反抗,只有像彭立發這樣的人士,願意犧牲並付出代價,這種反抗才會讓人們,把相信真理和正義的火種,保留在心中。

彭立發的舉動,被形容是當代的坦克人,成為抗爭的標誌,外界認為,彭立發選在10月中,20大召開之前做出抗議,影響深遠,美國人道中國組織負責人周鋒鎖說:「他是在中共那個時候,監控控制最緊的時候,在最重要的地方,發出了這聲抗議,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抗爭發揮影響力,激勵各地年輕人上街,逼迫中國當局放棄清零政策,但消息封鎖,多數中國民眾並不知道,彭立發是誰,彭立發被捕後也音訊全無。

美國人道中國組織負責人周鋒鎖說:「我覺他非常了不起,他很精心的設計他的抗議的過程,包括他自己洩漏什麼信息,他是很仔細研究設置的。」他所有消息,基本上是從他一個人自己發出來的。美國人道中國組織負責人周鋒鎖說:「去了黑龍江,他的戶口所在地,當時得到消息,是有這麼一個人,可以確認,他是黑龍江人,還有在彭立發出事之後,當地人也不讓打聽。」他關押在哪,我們也到處找,沒有人知道。

根據推特上的發文,得知彭立發,是北京甜瓜網路公司技術部的員工,家住在北京西城區今年48歲,據傳他還有一個上小學的女兒,中國畫家蕭亮,畫了一幅彭立發的肖像畫,卻在2022年10月16日以涉嫌「尋釁滋事」被捕,三月時被起訴,原因是為推特畫「危險人物」,並獲得大量的讚,檢方建議量刑1年3個月,如此離譜原因,可見中共想把彭立發人間蒸發,但彭立發卻入選時代雜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也凸顯出,中共越是打壓,恐怕越是反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