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旅 前進越南送暖|跨越國界的愛|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採訪/撰稿 梅志銓 許中熹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相信一股暖心力量,能夠改變許多孩子的未來嗎?2020年,越南遭逢30年來最嚴重洪災,加上新冠疫情爆發,許多弱勢孩童被迫停學,生活無以為繼,像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小傑,住在墓園旁的簡陋房舍裡,家中最值錢的物品,就是這輛破舊的腳踏車;另外還有活潑可愛的小軍,出生時患有杵狀足,但因家境困苦無法接受治療,來自台灣的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不僅替他籌措醫藥費,也透過募款,讓他完成上學的夢想。2023年,一趟跨越1700公里的希望之旅,發生哪些動人故事,一起來看。

越南,被譽為中南半島之龍的璀璨國度,曾歷經殖民壓迫與戰火摧殘,古老的城市,訴說著流傳千年的美麗與哀愁。2023年3月,台灣公益團體至善基金會,滿載著暖心關懷前進越南,展開跨越1700公里的希望之旅,一心掛念,好久不見的孩子們,大夥驅車前往位於越南中部,距離首都胡志明市,600多公里的順化省。

2021年順化當地居民,平均月收入不到新台幣5千元,生活條件刻苦艱辛,車隊持續前行,窗外的風景,從人車喧鬧的街區,逐漸切換成農村地景,最後在一處荒涼的墓園,停下腳步。塵土飛揚的黃土路旁,佇立著等候已久的身影,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小傑,躲在媽媽身後露出靦腆笑容,他們就是我們這天要拜訪的對象。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說:「等一下會有一些台灣來的大哥哥,來看看你的家,然後認識一下,請你再帶他參觀一下。」

平時鮮少有客人到訪,小傑母子顯得有些害羞,跟著他們的腳步穿過墓園,眼前這棟不到十坪的小屋,就是小傑一家人,遮風雨的棲身之所。小傑的爸爸患有腦膜炎,沉重醫藥費壓垮全家經濟,走進屋內燈光昏暗,陳舊家具全蒙上厚厚一層灰,家中最值錢的物品,就是別人送的二手電視,還有這輛破舊腳踏車。

小傑媽媽說:「每次有錢,才能出爸爸住院的錢,最近時間因為沒有收入所以。」不被困境打倒,小傑媽媽,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收入微薄經常入不敷出,但為了讓小傑和哥哥,完成上學的夢想,再苦她都咬牙撐下去。媽媽的辛苦,兩兄弟全看在眼裡,就讀高二的哥哥小仁積極上進,擅長維修電器,不畏家境清苦,樂觀開朗的小傑,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課業表現同樣優異。

難得遇到來自台灣的大哥哥大姊姊,他也對著鏡頭,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越南孩童小傑說:「,我最喜歡語文課,我希望能當一名警察。」

新聞片段(2022.10.17)說:「日前在南沙島海面上,形成的輕颱桑卡,為越南中部城市峴港帶來豪雨。」新聞片段(2020.7.30)說:「越南的新冠病毒疫情,有迅速擴散的趨勢。」2020年起,越南接連遭遇新冠疫情,及30年來最嚴重洪災,經濟飽受衝擊。2021年GDP成長率2.58%,創下30年來新低,超過14萬間公司倒閉,貧富差距擴大,經濟弱勢家庭處境更加艱辛。

來到另一戶人家,鐵皮屋裡放著兩張簡陋木床,平時小輝和媽媽及兩個雙胞胎妹妹,一家五口全擠在這裡。家中唯一的收入,是小輝媽媽,日以繼夜替人修改衣服,或是接點家庭代工,製作線香。小輝媽媽說:「每個月我努力工作的話,熬夜工作最多收入200萬越南盾,一般只有100多萬越南盾。

月薪100萬越南盾,相當於台幣不到1500元,光靠打零工,小輝媽媽難以維持家中生活,孩子們的學費也經常遲交。聲音來源(翻譯志工)說:「沒有收入,會影響到孩童上學,沒有錢交學費,所以得讓他們在家裡,阿輝的學費也是晚一點交學校。」

看見他們的困境,至善基金會透過越南貧童助學計畫,2017年起,連續六年提供獎助學金,讓好學的小輝上學路不致中斷。至善基金會越南工作站專員陳氏賢秋說:「至善助學計畫,收助的對象條件有兩個重要的條件。第一是孩童要屬於貧弱的家庭,第二孩童還是達到優良的成績,因為小輝能答應我們兩個要求嘛,他雖然家裡很困難,可是學習成績非常好。」

這項從1998年開始的助學計畫,台灣的認養人以每個月600元,資助像小輝這樣的弱勢孩童,完成上學的夢想,25年來已經有超過9千個孩子,透過教育翻轉人生。越南孩童小輝說:「親愛的認養爸媽,在我家遇到最困難的時候,你們幫助了我,有你們的幫助,讓我們越過最困難的時間,跟你們說聲感謝,我也跟各位保證可以成為更好的孩子。」

小輝下課後,必須照顧妹妹們,只要稍有空閒,便會抓緊時間複習功課,在學校表現堪稱學霸,也早已規好自己的未來。越南孩童小輝說:「我最喜歡的科目是數學,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建築師。」

機槍無情掃射砲火震耳欲聾,1955年越戰爆發,來自北越的越共,與接受美國支持的南越,激烈交鋒,超過500萬平民死亡,88萬名孩童淪為孤兒。為了剿除藏身在叢林間的越共,美軍駕駛運輸機,在越南上空噴灑,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的化學物質橙劑,超過200萬公頃土地,化為一片焦土。當戰事結束美軍撤離,不只有毒物質永久留在原地,貧窮與疾病,更成為越南中部地區,難以掙脫的痛苦枷鎖。

國小四年級的小軍,和爸爸在家門口開心踢著足球,這樣的溫馨畫面,是他們得來不易的幸福。您或許很難想像,小軍出生時患有杵狀足,雙腳腳掌往內側彎曲,連行走都有困難。孩子先天畸形,父母難以承受,難解的疾病在小軍家族中並非首例,拿出泛黃相片,這位濃眉大眼的孩子,正是小軍的爸爸,他的雙腳同樣扭曲變形,戰爭遺毒透過血脈,在小軍家中代代相傳。

2014年,華視新聞鏡頭,拍下當時年僅兩歲十個月大的小軍,緊緊握著媽媽的手,搖搖晃晃,走出台灣人資助成立的「愛心病房」,準備接受手術矯治,小小的身軀步履蹣跚,看了令人揪心不捨。

至善基金會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說:「生小軍的時候,他父母都沒有工作,所以基本上,家長沒有辦法負擔這個手術的費用,很幸運見到至善認識到至善,得到至善的幫助,小朋友到醫院做手術。」

至善基金會,匯聚來自台灣的愛心,持續在越南推動,醫療矯治計畫,協助超過3千位孩童篩檢治療,來自台灣的愛心大使,藝人炎亞綸大秀球技,和小軍玩起足球,看到活潑好動的小軍,腳步不再受到疾病羈絆,心中滿是感動。

至善基金會愛心大使炎亞綸說:「看到小軍能夠這麼自在跟我踢足球,甚至是踢得非常好,能夠看到他行動力很好,然後慢慢建立起信心,讓我滿開心跟他建立起,短暫地踢足球的時間。」

醫療撫慰孩子們的傷痛,讓他們的未來不再坎坷。至善基金會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說:「大部分殘障的孩子,都是在越南中部鄉下的,大部分都是經濟困難,至善來就幫忙他們做手術。手術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身體健康然後學習,特別是心理的狀態,也有很多的改進。」

教育打開孩子們的眼界,讓他們擺脫貧窮陰影,為人生旅途點亮一盞燈。炎亞綸說:「施比受更有福吧,你有能力你想做就來做,其實世界各地有更多,相對更貧乏的人們,需要我們更關注。」

來自台灣的暖心關懷,數十年如一日,在飽受貧窮與疾病摧殘的國度,注入一股改變的力量,不分國界跨越語言,無私的愛讓希望萌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