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肝驗出「弱陽性」 北市好市多疑似個案待複驗

馮薇之 羅大偉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好市多進口的「科克蘭」冷凍3種綜合莓,風波持續延燒,因為前一天晚間台北市接獲1例急性A肝通報,3月到4月底曾經吃過好市多綜合莓,5日初驗結果呈弱陽性,必須等今(9)日下午中央實驗室複驗結果出爐,才能確認是否感染,而他的2名同住家人也都有吃過買回來的綜合莓,雖然目前也同樣沒有症狀,但將盡速就醫採檢。

好市多A肝病毒風波持續延燒中,昨(8)日晚間也出現全台第一例相關通報個案,衛生單位人員全面稽查好市多各類莓果,首例通報個案住在台北市,在3月至4月底曾經食用驗出A肝病毒批號綜合莓果,這個月5日檢驗發現呈弱陽性需要複驗,如果結果還是陽性才會算入A肝確診病例,同住的2名家人則是還在等待就醫採檢,不過目前3人都沒有症狀。

台北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說:「同住的兩位家人也都有食用(綜合莓),初步檢驗的結果,因為他的訊號微弱,所以我們已經將檢體,送到中央的實驗室(複驗)。」絲毫不敢大意,因為A肝病毒透過糞口血液等接觸傳染,雖然最好的方式還是接種疫苗,但如果同住家人已經感染,醫師提醒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如果無法隔離分開住,共用的浴廁廚房一定要落實清消。

台北聯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昶宇說:「同住家人已經比較有密切接觸的同事或朋友,在一到兩個月內都要特別注意,A肝的傳染途徑是經過糞口傳染,傳染的風險及傳染力,並不像呼吸道感染這麼高,當然如果(起居空間)能稍微隔離一下是最好。」好市多消費者也陸續接到電話通知退貨,部分門市業者也表示願意承擔A肝就醫檢驗費。

其他好市多綜合莓消費者說:「接到的電話的時候,(好市多客服)就跟我講請我過去退貨,我覺得我是因為,有反問他(檢驗費用問題),後來主管回電的時候才告訴我說,就算我的是自費(檢驗),他們也可以接受(承擔費用)。」不過今年台灣截至8日為止,31名本土A肝病例中,尚無好市多相關病例,台北市通報個案還須等9日下午複驗結果出爐才能確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