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攻台時間表? 日教授:台灣面臨「危險十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日前示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爭取在2027年前具備軍事攻台的能力。針對中國攻台時間表,美國之音訪問了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他認為習近平會選擇解放軍具備足夠軍事能力,而自己年齡大約70多歲,仍然有充沛活力的時候採取行動,因此2027年和2032年是最有可能的時間點,也就等於未來十年將成為台灣最危險的十年。

解放軍東部戰區,實彈訓練強化戰鬥能力,北京統一野心昭然若揭,美國軍方日前再度示警,中國可能在2027年以前做好攻台準備。北京正積極擴張軍武庫,外界擔憂台海戰爭恐怕正倒數計時,至於攻台時間點為何推測2027年。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說:「如果再過15年20年的話,那他(習近平)就變成80多歲了,充沛的這個活力的時候,才會動手吧,所以我認為是他在70多歲的這10年,是對台灣或者是其他國家來講,是非常挑戰,是非常大的一個危險的10年。」

除此之外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2027年之後,解放軍才擁有足夠兩棲攻擊能力,至於核武能力,要強到足以威嚇美方,更是得等到2032年。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說:「我覺得武統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台美日)提高那個中國使用武力的代價,這樣的話,中國動武的這個機率就會降低。」

武統台灣,需要付出高昂代價,如果能利用武力嚇阻美國,逼台灣放棄抵抗並投降,這種「強制性和平統一」,對中國來說才是最佳方式,但習近平這一理想要想實現,同樣困難重重。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說:「第一個就是中國有夠強大,第二個美國這個開始有了孤立主義,第三台灣的領導人沒有抗壓性,被恐嚇了就馬上屈服。」

松田康博分析,只要這三個條件缺上一條,北京就不大可能取得成功,中國統一願望的最後結局,將面臨「習近平蔣介石化」。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說:「蔣介石當時也是想要,用武力來改變現狀,統一中國重新反攻大陸統一中國,但是因為客觀條件都沒有具備,所以他等於是放棄了嘛,但是放棄的同時,他在表面上還繼續在喊這個,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這個口號。」

只是習近平早就將統一列為國家大目標,輕易放棄不太可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曾示警,對北京來說和平方式無效就進行脅迫,再無效不排除用強制手段達成,各國對台海危機的擔憂從未減退,全球持續戒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