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移交學生反美示威

綜合報導

  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移交典禮昨天(14日)舉行,這條運河要到年底,也就是三十一號,才正式改由巴拿馬政府接管。由於各國貴賓年底太忙,所以提早舉行移交典禮。我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也出席了這項儀式。

  典禮在巴拿馬運河的觀花水閘區舉行,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以及現任的墨西哥、厄瓜多、哥倫比亞和瓜地馬拉總統,都出席了這項歷史性的移交典禮。這道貫通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峽的運河,從營運以來已經有近百萬艘船隻借道通過,在世界航運與戰略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巴拿馬原來是哥倫比亞的一省,1903年脫離哥國獨立,當時美國正著手開發巴拿馬運河,直到1914年才開發完成。六十年後,也就是1973年,在當時美國總統卡特的主導下簽署條約,決定逐步將運河的經營權移交給巴拿馬政府。外界認為,昨天正式舉行移交,也意味著巴拿馬直到昨天才真正的獨立。

  移交典禮進行的同時,有上百名巴拿馬學生進行反美示威,他們認為美國該為1964年的巴拿馬暴動負責,當時有許多巴拿馬人喪生;不過除了這件騷動事件外,巴拿馬街頭相當平靜,民眾對於取回運河營運權感到驕傲,不過有些人則略微不安,不知道美國人離開之後,巴拿馬自己是否經營得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