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 春暖花開?(快語台灣)

兩岸關係 春暖花開?(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兩天大陸冷氣團剛離開,氣溫也在慢慢回升當中。而兩岸關係在2005年新的一年開始,有沒有可能也出現春暖花開的機會?這兩天似乎出現了一些解凍的跡象。首先,我們看到兩岸春節包機的問題,突然間柳暗花明又一村。

  北京當局過去一貫堅持,台灣必須接受一中原則以及承認兩岸航線是「國內航線」,才有可能來推動包機直航。但就在這兩天,中國國台辦又提出新的原則,不再提到一中原則以及國內航線的問題。如果對照我方所提的方案,兩岸之間的談判立場是在靠攏當中,因此如果真的能夠儘快推動的話,雖然時間很緊迫,但今年的春節包機應該還是有可為的。

  與此同時,對於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去世,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以及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也都已經來電向家屬致意,這樣的動作,也打破了過去幾年來兩會之間,幾乎音訊全無的停頓關係。

  中國當局這樣的態度轉變,讓一些人感到有點驚訝。因為相較於去年年底時,北京方面推出「反分裂法」以及公布「國防白皮書」,對台灣採取恫嚇時的橫眉豎目,現在可以說是態度柔軟、和顏悅色。中國大陸背後的盤算,到底是什麼呢?其實這一切態度轉變所反映的,只是再一次證明中國對台政策的「兩手政策」,也就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在硬的方面,我們看到「反分裂法」的威脅恫嚇,而在軟的部份,則看到中國願意用比較務實的方式,模糊化所謂的一中原則。可見中國的談判立場,也不是完全無法改變跟動搖的。對於中國「和戰兩手」的策略,台灣在思考如何因應的時候,應該特別的謹慎,千萬不要過猶不及。

  對於中國不友善以及強硬的部份,例如武力的威脅跟外交的打壓,我們還是要表示強烈反對以及不能接受的態度。但對於中國擺出來的笑臉,也要適時、適當的接招,以免國際社會把兩岸的僵局,怪到台灣的身上。更重要的,台灣不要一廂情願地認為,北京當局已經放棄把台灣,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的企圖。所謂反分裂法事實上是在台灣的脖子上架一把刀,而同意春節包機只是給台灣一個ok繃而已。因此,面對中國的頻頻出招,台灣所應該抱持的談判原則,就是要立場堅定、身段柔軟。

  回顧辜振甫先生的歷史定位,當然是跟兩岸對峙數十年的第一次和談,息息相關。但我們千萬別忽略了,真正讓兩岸和談能夠實現的,是辜汪兩位先生背後的國家領導人,也就是江澤民以及李登輝兩個人的政治智慧跟決心。因此,不論未來是誰在舞台上演出這場兩岸和解的大戲,真正要去注意的,是胡錦濤以及陳水扁這兩位領導人,有沒有智慧跟勇氣,為兩岸創造真正的和平,也讓彼此都能夠在歷史上,留下無可抹滅的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