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老享壽89歲 政商名人紛前往弔唁

何佩蓁 蔡郁潔 林怡君 戴榮賢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在醫院和病魔纏鬥多時,一直喊著要回家的辜老,在次子辜成允手捧著如來佛像的引導之下,終於回家了。弟弟辜寬敏在家門口一臉悵然,怎麼會料到哥哥走的如此突然?夫人辜嚴倬雲看著老伴即將長眠八里觀音山的靈柩,更是一臉黯然神傷。

  素雅的靈堂前擺放的是辜老生前最愛的香水百合、繡球花和白玫瑰,這些要陪他走完最後一程。照片當中只見他身穿唐裝,一派優雅,就像是他一直給人的感覺。陳水扁總統前往弔唁,向他致上最後的敬意。

  十月底辜老住進振興醫院,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兩星期前已經無法進食,他自知來日無多,告訴家人:想回家。但病情惡化,必須要留院觀察,夫人辜嚴倬雲幾乎天天以淚洗面;但又要堅強的告訴老伴,鼓勵他一定要撐下去。想不到最愛和家人熱鬧慶生的辜老,還是撐不過三天後的大壽之日。院方也尊重家屬意見,讓辜老有尊嚴的離開。

  家裡的大家長走了,家人哀痛,表情堅毅。一生為了台灣經濟、兩岸事務奔走,甚至最後在病榻上還是放不下肩上兩岸的重擔。五年前辜老著手寫傳記,一字一句都堅持校訂,堅持不歌功頌德,而是要引見證台灣歷史,來記錄自己的一生。想不到本來打算在生日當天發表新書,卻在新書付梓前一刻辭世,除了遺憾還是遺憾。

  一切來得太突然,這位在兩岸關係上舉足輕重的談判第一人,來不及與家人慶生、來不及親自發表傳記;最大的遺願:重啟兩岸協商大門,也隨著他的離去更加遙遙無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