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慶典花13億台幣 私人企業買單

蔡筱雯 報導

  美國總統布希的就職典禮,總共包括四天的活動,從遊行到晚宴,還有奢華的慶典,至少要花費四千萬美元,將近十三億台幣,這些錢全都由私人企業捐助,布希說這樣可以幫納稅人省錢,但這也形同政治獻金,引發美國輿論的爭議。

  燦爛耀眼的煙火、金碧輝煌的派對,還有頂級餐廳,準備最高檔的食品和美酒:為了慶祝總統就職,各式各樣的慶典一看就知道所費不貲,不過美國政府叫納稅人不用擔心,將近四千萬美元的慶祝費用,全都會由私人企業認捐負擔。

  問題是,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捐錢的企業有能源公司、零售商、汽車廠商,還有藥廠、香煙商,一看就知道,免費招待華府權貴,未來一定有求於他們。依照美國法律,企業界的政治獻金,超過一定額度就算違法,但是捐款贊助就職慶典卻沒有上限,顯然這些企業都在鑽法律漏洞,希望將來能影響關鍵政策,讓捐出去的錢發揮效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