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人遊行反日近年最大規模

蕭詔文 報導

  中國又再度出現反日示威,大約一千名北京市民上午上街遊行,抗議日本尋求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席次。遊行群眾不但發起抵制日貨、途中還焚燒日本國旗、高呼口號、唱歌抗議,大約一千位市民選在週末上午,聚集到有電子街之稱的北京中關村,表達對日本的不滿。

  中關村類似台北的光華商場,是電子產品的集散地,進口日本商品最多,公安一路跟著人群警戒,態勢看起來比較像指揮遊行路線。示威民眾還發起拒買日本貨的行動,情緒相當激動。消息指出,原先發起單位號召兩萬人上街,結果只來了大約一千人,不過民眾還是群情激憤、一度還發生燒日本國旗的場面,日本駐北京大使館目前已經正式向中國外交部,提出嚴正抗議,要求適當處置。

  最近一連串中國各地的反日遊行,導火線除了日本修改歷史教科書、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次、還有前一陣子對反分裂法的反對立場,此外,將釣魚台燈塔納入自衛隊管轄,也牽動中國方面的敏感神經,不過經常動員民眾、發洩情緒,易發難收。何況效果如何,恐怕還值得進一步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