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近完工全球最高海拔

綜合報導

  耗資近十四億台幣,東起中國青海省西寧市,西到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的青藏鐵路,日前全線舖軌工程告一段落,青藏鐵路預計明年七月全線試車,二○○七年正式營運,中國官方宣稱,這對於促進西藏觀光發展和經濟,將有莫大助益。

  堪稱是世界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在拉薩埋下最後一根鋼樑後,全線舖軌工程,終於在日前完成,並舉行了慶祝典禮,青藏鐵路全長一千九百五十六公里,橫跨崑崙山、唐古拉山,還通了五百五十公里的多年凍土層,它的最高點,位於海拔五千○七十二公尺,和之前秘魯跨越安地斯山脈的鐵路比起來,還要高出兩百多公尺。

  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康藏高原,地勢險峻,再加上惡劣的天候環境,讓施工的困難度,大大提高,工作單位在施工時,最棘手的就是多年凍土、生態環保以及高寒缺氧三大難題,為了在鬆軟破碎的凍土層上舖設鐵軌,讓中國花費了上億人民幣的經費和人力,另外當地氣溫平均介於攝氏五度,以及零下三十度,再加上地勢高聳,氧氣只有平地的一半,投入興建的十萬名工人,往往要藉助特殊設備提供氧氣,才能恢復體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