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開放陸資來台 7/1正式生效

 / 台北市

  從明天開始,陸資就可以來台投資了。經濟部今天下午正式公告一百九十二個陸資可以投資的項目,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公共建設等等,不過晶圓面板產業,民用航站的公共建設,以及牽涉到學歷證照的服務業並不開,而具有軍事色彩的投資者也不得來台投資。

  到百貨公司買東西、到飯店吃東西,這些我們經常光顧的地方﹐即將出現大陸老闆。身上穿的衣服,嘴裡吃的東西,也有可能是陸資工廠生產的。喊了好久的大陸資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進入台灣產業,七月一號正式生效。這次開放一百九十二個投資項目,採正面表列﹐也就是說﹐列在公告的項目才可開放。第一段開放三大類,製造業有六十四項,其中排除了晶圓和面板等禁止到大陸投資的產業,服務業也有一百一十七項,但是只要涉及學歷認證,或專業證照,像是律師會計師事務所等投資項目,也禁止陸資進駐,另外公共建設開放十一項,除了民用航站的禁區不得開放,非禁區也要限制陸資持股比例,一共一百九十二項,從七月開始受理申請。

  這樣的開放會不會造成門戶大開?經濟部也設下防火線,濟部強調開放陸資,還是以國家安全為前提。但這樣的開放會帶來什麼影響?看看過去這個月,每一陣子就來一個踩線團,每次來都引起媒體高度關注,他們踩線到底踩出什麼?台灣對陸商有多大吸引力?開放之後,考驗才要開始。(記者林仙怡、魏台復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