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18:58

歐巴馬接見達賴 北京高分貝抗議

彭尚興 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今天稍後,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但為了降低政治意味,白宮方面強調歐巴馬是以文化和宗教領袖的規格接待達賴,而且會談過程也不對外公開,儘管如此,還是遭到北京方面的高分貝抗議。

  在西藏流亡人士的熱烈歡迎下,達賴喇嘛十七號抵達華府,準備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自從一九八九年達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後,歷任美國總統都曾經在白宮接見過達賴,而每一次都引起北京方面的高分貝叫囂抗議,這次也不例外,英文中國日報甚至刊出一篇評論,質疑如果中國領導人在中南海接見夏威夷分離主義者的話,歐巴馬將作何感想,去年法國總統薩柯吉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先後會見了達賴,結果都遭到北京方面暫停政治交流作為報復,最近美中之間,為了對台軍售、網路設限和貿易摩擦等議題,關係已經非常緊張,歐巴馬和達賴的會談,就像是火上加油。

  為了不要過度刺激北京,華府方面表示,歐巴馬將在白宮的地圖廳,而不是象徵美國權力中樞的橢圓形辦公室,和達賴舉行會談,北京方面,也藉由准許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訪問香港,釋出一點善意,顯示雙方都不希望把關係弄僵,以免影響了胡錦濤今年四月訪問美國的計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