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06:00

北京立體快巴 小車可底部穿越

綜合報導

  

中國北京塞車問題嚴重,連接北京與西藏的「京藏高速公路」竟然延續塞車九天,車龍綿延長達一百公里,深圳一家公司發明了一種叫做「立體快巴」的公車,它的形狀就像一條移動的隧道,小汽車可以在底下通行,上面則能一口氣搭載多達1400人,預計年底推出,希望能有效改善大都會的塞車問題。

  

「立體快巴」,說得簡單一點,就是讓公車踩高蹺,它最多能搭載1400人,車身抬高後有如移動隧道,小汽車可以在底下自由穿行、不會互相爭道,立體快巴的概念其實跟輕軌電車相當接近,車站也能配合天橋來設置,同時採用太陽能設計、不會排放廢氣、節能減碳。

  挑高車道內安裝雷達感應系統,能提醒小汽車避免碰撞,還能警示後方的大卡車,車頂太高、儘早改道,「立體快巴」的發明人是這位工程師宋有洲,他有信心,「立體快巴」一上路塞車能減少三成,而且還能解決空氣污染、噪音等問題。

  第一輛立體快巴預計年底在北京試營運,如果真得這麼理想,那麼像京藏高速公路這種大塞車九天的奇景,不但不會再發生,還能推廣到世界其他大都市,解決頭痛的塞車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