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06:15

強震海嘯蹂躪 日本地貌改變

綜合報導

  日本核電廠頻頻拉警報,繼福島核電廠爆炸造成輻射外洩後,茨城縣東海核電廠也傳故障。核子反應爐冷卻用抽水機失靈,無法正常運轉。工作人員被迫以手動方式停止冷卻系統運作,順利啟動其他備用抽水機,因此東海核電廠已化險為夷,不會發生輻射外洩的危險。此外強震海嘯的蹂躪,改變了日本的地貌。最新公佈的衛星照片比對災變前後的模樣,能約略掌握這場災難的破壞程度。

  這裡是日本宮城的南三路町,海嘯來襲沖的整個區域只剩下這座醫院孤伶伶地留在地平線上,預估一萬人下落不明。這裡是福島核電廠附近的城鎮,海嘯衝擊後,農田房舍全不見了。而核電廠因為有完善的防禦措施,因此硬體建築並未被海嘯摧毀。不過因為8.9的強震重創核電廠一號機和三號機,無法冷卻,因而引爆輻射外洩危機。

  這裡是岩手縣的陸前高田市災後影像,很難想像之前她是座美麗的漁港。這裡是宮城縣名取市災前災後影像,田野和房舍有明顯的區隔。災後大地像是散落一地的碎屑,一片死寂中一履白煙成了這個城鎮曾經呼吸過的證據。這裡是重災區之一的仙台,災前影像清晰記憶著她有筆直而漂亮的沙灘。海嘯不僅毀了沙灘,更趁著沙岸地形、沒有阻擋的地利之便長驅直入深入內陸將近十幾公里,還造成多處起火。衛星照片前後比對,記錄著311強震海嘯改變日本地貌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