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18:58

玉筋魚輻射超標! 日漁會暫停擺

汪倩如 張桓峪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茨城縣的漁民,在北部海域捕撈到的魚獲,首次被檢測出輻射物質超標,日本政府緊急呼籲民眾,不要食用這種名叫「玉筋魚」的小魚,並且臨時制定了漁產輻射物質含量的安全上限標準。另外,茨城縣漁會也已經決定,暫停捕魚作業。

  就是這批在日本本州北部海域捕獲的「玉筋魚」,被檢測出超過標準含量的放射性物質。東京電力公司為了替過熱的反應爐降溫,將大量的海水灌進受損的機組內。然後帶有放射性物質的污水,沒有經過處理,就這麼直接被排放到大海,最後終於進入了這些玉筋魚的體內。

  其中銫131的輻射值,則高達每公斤4080貝克。一個成年人如果連續食用這樣的玉筋魚一年,就等於接受了41次的胸部X光攝影。這是福島核災發生之後,日本的魚產第一次被檢驗出含有輻射物質,可是日本政府對於魚產體內的輻射含量,卻從來沒有制定安全標準。

  所以現在,日本政府除了緊急呼籲民眾,不要食用「玉筋魚」之外,並且臨時制定了漁產輻射物質含量的上限。枝野幸男。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同時,日本政府也開始研擬,是不是要對水產漁業,提供補償。不過,毫無疑問的,輻射魚將會是繼海嘯之後,對日本漁業的另一大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